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国考面试热点:劳动教育不能只停留口头

2019-08-12 18:17:36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热点背景

  国内外相关调查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

  记者在部分省份采访了解到,中小学生自理能力缺失与劳动意识淡薄现象普遍存在,劳动时间、劳动能力“双赤字”情况突出。

  孩子为何不做家务?很多学生、家长坦言,不是“不爱劳动”,而是“没时间”“不会劳动”。

  “妈妈根本不让我劳动,就是让我好好学习,把作业写完就行。有时候想帮他们洗碗,他们说这些活儿都是大人干的,你赶紧进屋写作业去吧。”一名三年级小学生说。

  “如果没有那么多学习任务,就有时间做家务,我觉得我儿子就很愿意洗水果,做水果拼盘。但现在的情况是,连补习班的作业都写不完,哪有时间做家务。”沈阳家长田女士说。

  一些中小学生表示,学校寒暑假作业中有“帮妈妈做家务”“养动植物”“学习包饺子”等内容。一般来说,只有在假期,家长为了孩子完成作业才让其帮忙干家务,平时不会主动让孩子劳动。

  记者在部分小学采访发现,学生不会包书皮、不会整理书包、不会叠衣服、不会缝扣子的情况并不罕见。甚至有一些五六年级男生不会系鞋带,缝扣子连穿针都不会。

  “我国青少年劳动教育缺失问题,已到了令人担忧的地步。”辽宁一名 表示,某县妇联对一所重点中学高一学生做过一次调查,从没洗过衣服的占79%,不会或不敢使用电饭锅、液化气炉的占67%。(来源《人民日报》)

  预测

  国内外相关调查显示:美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为1.2小时,韩国0.7小时,而中国小学生平均每天的劳动时间只有12分钟。中小学生自理能力缺失与劳动意识淡薄现象普遍存在。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热爱劳动是我国优秀传统美德,学校和家庭也经常告诉孩子要热爱劳动,经常给孩子传递热爱劳动的理念。然而现实却是我国当下大部分孩子根本没有劳动意识,甚至是有的孩子连最基础的梳头、系鞋带都不会。这不禁让人担忧,劳动教育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

  中小学生正处于价值观形成关键时期,如果劳动教育缺失孩子缺乏劳动意识,带给相当数量的学生影响首先是不会劳动,轻视劳动,也不珍惜劳动成果。也会让学生缺乏独立自主的能力,对家庭产生依赖甚至是生活都难以自理。如果连最起码的劳动都不会又何谈让孩子成人成才呢。

  其实这一问题不是孩子不爱劳动更多的是孩子没有时间劳动。一是由于家庭的溺爱更多的时候给孩子传递的都是“这是大人的事,赶紧写作业吧。”二是孩子作业繁忙较多,可能连补习班都上不过来根本没有机会劳动。三是学校劳动教育缺失更多的只是走走形式离“出出力、流流汗”的劳动体验要求相差甚远。

  劳动最重要的作用是让学生树立良好的观念,培养自己的独立意识和能力,在未来能够承担更多责任。所以劳动要加强实际,不能空谈。

  1.教育部门应该完善中小学课程体系,避免其他学科课程与劳动课发生冲突,扩大劳动教育课程在总课程中的比重。

  2.学校也要多开展相应的劳动社会实践活动,不能只停留在表面阶段,要注重实际效果。让孩子树立劳动意识,培养孩子树立正确观念传承美德,要尽到教育职责。

  3.家长也要多让孩子承担一些家务,给于孩子鼓励,培养孩子动手能力,对孩子负责不能过于溺爱,让孩子能够独立、坚强面对生活,懂得珍惜劳动成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