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国考面试热点:建设科技强国刻不容缓

2019-08-12 18:16:21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热点背景:

  近日,美国公开对华为公司进行芯片禁运,而华为也迅速拿出“备胎”方案加以应对。这充分说明“技术化缘是拿不来的”,自力更生不能忘。当前中国经济转型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特别是在目前外部压力很对中国科技打压的情况下,科技发展更是需要逆流而上。历史发展充分说明,谁能在科技创新上快人一步,谁就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抢占先机,掌握优势,赢得主动,进而在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经济格局中占领新的战略制高点和主动权。在去年中兴事件之后,此番华为再遭美国禁令,使我们更清醒地看到,科技强国建设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科技自主尤其拥有高端核心技术的自主权是何等重要。

  预测:

  近日,美国公开对华为公司进行芯片禁运,而华为也迅速拿出“备胎”方案加以应对,针对此,很多国人开始呼吁:建设科技强国刻不容缓,对此,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工业产值最高的国家,且门类最为齐全,堪称制造业大国。但是,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相比,我国在核心技术方面还存在差距,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核心科技缺失,不仅会给国家经济带来影响,还会面临被人“卡脖子”的危险。对企业而言,无论是未雨绸缪提前增加库存,以应对断供的短期冲击,还是坚持谋求技术自立的长期战略,都是极为重要的生存之道。华为“备胎”方案说明掌握核心技术不可能依赖外部输入,必须靠自己研发,坚持自主创新。因此,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中国的科技企业应继续大力弘扬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集合精锐力量在自主创新上下大功夫,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革命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积累越多,科学技术的辐射力越强,对发展的拉动效应也将越明显。

  进入新时代,建设科技强国就必须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形势下,要开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是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现阶段,我国在国际上的低成本优势逐渐消失。与低成本优势相比,技术创新具有不易模仿、附加值高等突出特点,由此建立的创新优势持续时间长、竞争力强,可以为我国的持续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没有不计亏损,持续投入的几千亿研发资金,就没有华为的今天。中国的强大靠企业,企业的强大不是靠故事,而是踏踏实实做研发,掌握核心技能,才能完成锐变。中国必须有成百上千个华为,才能实现我们心中的美梦。而要拥有如此多的华为,需要几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以及不可数计的研发投入。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引领科技发展方向,为我们伟大祖国的复兴梦,开辟出一条自主创新、科技强国之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