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公务员考试时政:8月14日

2019-08-14 17:34:57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国际篇:

  1、日质疑韩将其清出“白色清单”动机 日媒:报复!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13日质疑韩国将日本清出“白色清单”的决定,认为这一举动的动机“完全不明”。

  “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宣布对日本加强贸易管制,说我们没有遵守国际出口管制基本原则,”世耕在社交媒体“推特”说,他看完韩国方面的记者会,完全搞不清韩国出于何种原因这样说。

  韩国政府12日决定将日方排除出贸易韩方“白色清单”,大约1700种韩国企业向日本出口的“战略商品”受到限制。

  韩国原先29个贸易伙伴获得最高级别的“甲类”国家、即“白色清单”国家出口便利,日本是其中之一。

  2、土美着手在叙设“安全区” 纵深32公里由土方控制

  土耳其国防部12日证实,一支由6名美国军官组成的代表团当天抵达土耳其东南部城市桑利乌尔法,将与土方官员商讨组建一个联合行动中心,为在叙利亚东北部设立“安全区”做准备。

  土耳其国防部在声明中说,联合行动中心“几天后”将开始工作。声明没有提及设立“安全区”的时间表和其他细节。

  3、北约一架战斗机靠近俄防长客机 北约:为进行识别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北约表示,战斗机在波罗的海上空靠近俄罗斯飞机是为了进行识别。俄国防部此前发布消息称,北约F-18战斗机试图在波罗的海中立水域上空,靠近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乘坐的飞机,但俄罗斯苏-27飞机将其赶走。

  4、两伊外长反对域外国家向海湾派兵 扎里夫直指美国

  伊朗和伊拉克外交部长12日分别反对海湾地区以外国家向这一地区派兵,前者警告,海湾正在变成“火药桶”。

  伊朗外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告诉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海湾水域“狭窄”,“外国军舰增加存在,将使那里变得更不安全”。

  扎里夫说:“因为美国及其盟友投入大量武器装备,这一地区已经变成火药桶,随时会被引爆。”

  扎里夫11日抵达卡塔尔访问。伊朗媒体报道,扎里夫12日与卡塔尔埃米尔谢赫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会晤,表明上述立场。

  5、“无协议脱欧”阻击战9月打响?过半民众挺约翰逊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准备在9月第二周与反对英国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退出欧洲联盟的议员正面交锋。不过,不同党派的议员目前尚未确定阻击“无协议脱欧”的最佳方法。

  英国《卫报》12日披露,首相府预期第一场交锋可能9月9日上演。12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过半英国民众认定约翰逊“无论如何”必须带领英国“脱欧”。

  6、也门南部武装亚丁停火 愿在沙特斡旋下与政府对话

  也门南部分离主义武装响应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要求,自11日起在南部港口城市亚丁停火。

  这一武装的领导人11日晚说,准备参加由沙特斡旋的对话。

  7、印度多地暴雨已造成至少200人死亡

  据印度媒体13日报道,印度多地近日持续暴雨引发洪水、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目前已造成至少200人死亡,另有多人失踪。

  8、缅甸山体滑坡死亡人数增至65人

  据缅甸消防部门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南部孟邦9日发生的山体滑坡已导致65人丧生。

  9、英国一所高校打算禁售牛肉制品 理由是减少碳排放

  英国伦敦大学戈德史密斯学院12日说,打算自9月起在校园内禁售牛肉制品,为减少碳排放作贡献。

  国内篇:

  1、统计局:到2018年底我国网民数量达到8.3亿人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报告显示,我国网民由1997年的62万人激增至2018年的8.3亿人。2018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711亿GB,是2013年的56.1倍。

  2、前七月实际使用外资五千三百多亿元 同比增长百分之七点三

  商务部外资司负责人13日介绍,1—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持续稳定增长。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同比增长7.3%(以美元计,实际使用外资788亿美元,同比增长3.6%)。7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548.2亿元,同比增长8.7%(以美元计,实际使用外资80.7亿美元,同比增长4.1%)。

  3、"利奇马"减弱已致1288.4万人受灾

  超强台风“利奇马”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但后续强降雨导致辽宁多地遭受洪涝灾害。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截至13日16时,台风“利奇马”共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1288.4万人受灾,20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面对巨大考验,各地各部门紧急行动起来,积极抢险救灾,抓好恢复重建。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守望相助、修复家园,防灾救灾有条不紊,生产生活逐步恢复。

  4、中国科学家领衔实现高性能单光子源

  单光子源是光学量子信息技术的核心资源。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陆朝阳、霍永恒等和中山大学余思远小组、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戴庆小组及德国、丹麦学者合作,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椭圆微腔耦合实现确定性偏振单光子的理论方案,并在窄带和宽带两种微腔上成功实验实现了确定性偏振、高纯度、高全同性和高效率的单光子源,为光学量子计算特别是超越经典计算能力的“量子霸权”的实现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论文近日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光子学》上在线发表。审稿人评价该工作“解决了一个长期存在的挑战”。

  5、我国万元GDP用水量3年下降18.9%节水潜力仍然较大

  记者从水利部获悉,全国节水办近期对我国用水效率进行了统计分析,2018年,全国用水效率进一步。万元GDP用水量降至66.8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18.9%;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至41.3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20.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4,与2015年相比升高0.018。

  据以上用水效率指标显示,我国各省份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存较大差距。

  全国节水办分析,一方面是受到自然资源条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经济结构、产业结构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有些地方的节水工作存在较大差距,节水还有很大潜力。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节水优先”方针,加大节水宣传教育力度,进一步全社会节水意识,大力推进农业、工业、城镇生活等重点领域节水改造,建设节水型社会,加强节水监督管理,推动用水从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加快形成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

  6、浙江一男子发帖辱骂抗洪殉职英雄被刑拘

  据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公安局政工监督室微博消息,2019年8月10日,绩溪县受台风“利奇马”影响,发生洪涝灾害。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同志在抗洪抢险过程中,不幸因公殉职。12日在“百度贴吧”安徽吧宣传李夏事迹向英雄致敬,一路走好”的帖文中,有一帐号为“狂飙的*之歌”的网友跟帖辱骂,引发网民激烈声讨!此事发生后,绩溪县公安局以“寻衅滋事罪”立案侦查。

  经多方努力工作,确定辱骂英雄的犯罪嫌疑人在浙江金华,绩溪县局派出精干警力赶赴浙江,在金华警方的大力协助下,于13日中午12时20分左右,在金华市某公司宿舍将犯罪嫌疑人罗某(男,22岁,江西省广昌县人)抓获,并在其手机中获取发帖证据。

  7、政治局会议关注城市停车场 直击民生痛点“停车难”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释放多个信号。会议提出,稳定制造业投资,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城市停车场”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首次被提及。

  随着政治局会议的定调,以智慧停车为主要方向的城市停车场建设,将成为前景可观的消费投资新支点,而长期困扰民众的“停车难”问题,也将在这一轮如火如荼的“新基建”中逐步得到解决。

  8、国家发改委:水果蔬菜价格将继续回落

  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8%,涨幅较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处于“2时代”。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后期水果、蔬菜价格的回落,夏粮丰收,农产品稳产增产,工业品供应充足,我国物价总水平有望继续保持基本平稳运行态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