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大学取消教师编制,中小学老师呢?

2019-08-19 09:30:25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先给中小学老师们以及想要进入中小学任教的网友一个的答案,中小学教师编制不会取消,而且随着教师需求量不断增加,在编的中小学教师会越来越多。

  要想搞清楚这其中的原因,就要首先弄清楚事业单位的分类。

  事业单位的分类

  事业单位主要指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四类,原来分为国家财政全额拨款和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另一种更加专业的划分方法,即按照参公事业单位和一般事业单位来区分。事业单位改革以后,主要分为公益一类和公益二类。中小学教师作为事业单位之一,被划分到了公益一类,属于非营利性质,与高校、公立医院的性质并不完全相同,后两者属于公益二类,本身具备的盈利性质。目前,公立医院和高校已经基本实现了事业单位改革,也就是所谓的“去编制化”。

  中小学教师编制会取消吗?

  在2018一份关于深化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意见中提出,明确指出中小学教师属于国家公职人员,既然作为国家公职人员,那必然是有编制。所以,在国家顶层设计层面来看,中小学教师的事业单位属性是得到了认可的,并不会取消编制。

  中小学教师承担的是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学任务,中小学公立学校也属于非营利性质,一旦取消教师编制,政府财政对学校的补贴必然会受到影响,进而直接影响到公立学校教学条件的、教师待遇的,从而甚至影响到公立学校的生死存亡。

  此外,公立学校教师的工资原本就不算高,编制取消以后,公立学校老师对自身的认同感会降低,势必会引起教师队伍的不稳定,尤其那些原本奔着教师编制才去公立学校任职的老师。相当一部分非常优秀的教师,迫于生活压力会到私立学校任教,而私立学校的根本目的就是盈利,学生上学的经济压力必然会增加,这也与义务教育阶段的初衷相违背。

  有人认为,有了编制这道护身符,一部分公立中小学的老师偏于享受安逸,会影响到公立教师整体的水平,不利于教学。不过,如今全国各类专职教师就有1600余万人,与其取消编制到处人心惶惶,不如找一条双赢的道路。因此,建立合理的教师退出机制,能者上庸者下,每学期定期考核教师的教学成果,对于违规有偿补课或者违反相关规定的老师,采取批评教育甚至清除出队伍,如此一来就会形成的良性循环,确保教师队伍更新换代、教学质量不断。

文章关键词: 事业单位 快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