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面试热点三:治理“霸座”

2019-07-19 18:19:20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热点回顾】

  针对此前发生的多起“霸座”“霸铺”等事件,2019年1月,铁路公安局联合治安、法制等部门制定出台了《旅客列车常见警情处置指引》,从现场处置要求、基本流程、注意事项等方面加以明确,为规范列车警情处置工作提供指导。对号入座是乘坐列车的基本准则,也是维持列车秩序的基本要求。

  此外,针对“霸座”,《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给出明确法律“说法”,率先填补了立法空白,为全国性法律应对开了个好头。

  12月6日,大连公安发布消息称,12月3日14时09分,包头至大连的K56次列车,女旅客刘某因“霸座”,被乘警多次告知其行为已扰乱了列车秩序,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并对其多次提出警告。遭到刘某拒绝且态度恶劣,辱骂乘警和周围旅客。为了维持列车正常秩序,乘警在对其多次警告无果后,将其强制带离现场。大连铁路警方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依法给予刘某行政拘留处罚。

  【热点解读】

  “霸座”等乘车不文明行为不仅与公序良俗背道而驰,而且已经对相当一部分乘客造成实际的影响。若得不到有效治理,必将极大地危害良好的社会秩序,降低人民生活的幸福感。

  治理霸座现象、遏制社会歪风,我们要多措并举,治标治本。

  一是从管理制度上补充完善,让霸座之人无机可乘。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此前处理此类事件的管理方法,铁路部门对霸座当事人给予了经济处罚,并将其纳入失信人系统。同时加大了站车管理配合和工作人员巡视检查的力度。通过广播、视频、三维图像等多种方式反复宣传旅客乘车规定、制度,增强旅客的公德意识、道德意识、自律意识,营造和谐、温馨的旅客乘、候车环境。

  二是加大处罚力度,违法成本,让霸座之人无胆可霸。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频频曝光各类霸座事件,不能不说惩处手段过轻也是一条重要原因。随着公安以及铁路部门惩治力度的加强,失德的人不敢再强行霸占座位,从根本上维护了广大旅客的合法权益。

  三是加大综合管理力度,科学执法水平。比如加强列车工作人员、乘警培训,铁路工作者的办事能力。如果再遇到此类情况时,应当立刻亮明身份,讲清座位位置,请霸座人离开。如不服从,应警告并宣读《治安管理处罚法》,告知其扰乱公共交通秩序的法律后果,即可以处以警告或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可以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如仍不服从,应强制离座,并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列入黑名单。以此类推,必然让霸座当事人畏惧法律的尊严和约束,不敢逾越法律的红线。

  四是善用道德的力量。在一些“霸座”事件中,“霸座”往往是从初期的“试探”到后来的“赖皮”。在此过程中,同车厢的其他乘客如果能积极劝导,并配合乘警等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教化和约束,就能在程度上将此类行为及时消除。此外,广大新闻媒体除了对已发生的“霸座”现象进行谴责、批评外,还应该坚持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助力营造良好和谐的车厢环境。

  我们相信在铁路和社会相关部门的通力合作下,各种霸座事件能够得到根本治理,源头治理。杜绝霸座现象,我们有的是办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