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行测备考答题技巧:言语理解之掌握主旨题

2019-07-19 18:13:46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在行测言语中,有一类题被称为主旨题,是考试中的大户。实际上,主旨题就是中小学阶段的找中心思想题,之前的段落法、关键词法、关联词法等,在行测言语中依然是适用的,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真题,来详细讲解一下如何掌握主旨题。

  【例1】民族的文化传统和历史的文化信息被大量地记载于历史经典文献中。除此经典文献,还有各种各样的历史文物,作为历史文化的载体被代代相传地保存下来。传统村落就是这样一个历史文化载体,相对于经典文献和文物,它所承载的有关中华民族文化的历史信息更具鲜活性,是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史的“实证”。它比文字、古物更能真实地反映中华民族不同地域、不同族群的生产生活方式、道德伦理观念以及民族习俗风情。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重视传统村落,保护传统村落。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 应采取多种措施和途径传承、保护民族历史文化

  B. 传统村落是中华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和现实体现

  C. 传统村落文化较之经典文献更能鲜活地展现历史

  D. 保护传统村落对保护民族历史文化有着重要意义

  【京佳解析】D。意图推断题。阅读文段可知,文段包含两个关键词,一是“传统村落”,二是“民族历史文化”。A项缺少“传统村落”,排除;C项缺少“民族历史文化”,排除;比较BD两项,B项只是文段的部分内容,文段结尾是“因此,我们有充分的理由重视传统村落,保护传统村落”,强调的是保护传统村落的重要意义。故选D。

  解答此题用到了两种方法,一个是关键词法(文段中多次出现、重点强调的词等),一个是关联词语法(因果关系、转折关系关联词等)。通过这些关键信息,我们可以确定文段的中心,进而选出正确的选项。

  【例2】近年来,在资本的疯狂涌入下,网络漫画内容及平台的价值水涨船高,仿佛从原来的廉价处女地,一跃成为盖满豪华别墅的高档社区。据报道,截至2016年年底,中国各大网站漫画作品总量有15万部左右,网络漫画作者9万多人,漫画点击量达2000亿次,用户规模达7000万。但是应该看到,网络漫画的内容创作水平与市场价值并不匹配,用户黏性及消费转化率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换句话说,这些被资本捧起来的豪华别墅,很可能成为“鬼屋”。当事物以远超其价值的价格被交易的时候,就产生了泡沫。这段文字想要表达的是( )。

  A. 目前国内网络漫画的价值被高估了

  B. 大量资金涌入网络漫画市场

  C. 目前中国的网络漫画的内容创作水平与市场不相匹配

  D. 国内网络漫画的用户黏性及消费转化率可以在短期内迅速

  【京佳解析】A。意图推断题。文段通过“但是”进行转折,然后用“换句话说”来总结观点,即“这些被资本捧起来的豪华别墅,很可能成为‘鬼屋’。当事物以远超其价值的价格被交易的时候,就产生了泡沫”,换言之,目前国内网络漫画的价值被高估了。故选A。

  解答此题用到了关联词语法,这是解答言语题的重要方法。在汉语的表达习惯中,重点一般放在转折词后面。因此,在做题的过程中,我们要重点阅读转折词后面的内容,通过此内容,最终确定文段的中心。

  以上是对主旨题的讲解,想要了解更多信息的考生,可以关注京佳教育官网,我们会及时奉上最新的备考资讯。最后,京佳教育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心想事成,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