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行测备考答题技巧:言语理解之巧解选词题

2019-07-19 18:12:42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对于一些小伙伴而言,言语中选词填空题的难度是远大于片段阅读题的,因为做选词填空题太纠结了,很多小伙伴陷入词语词性和词义的“雄辩”中,然而最终也未能选出正确答案。实际上,选词填空一方面确实考查的是词性词义辨析,但更多的考查的是上下文提示、具体语境用词等。下面,我们通过经典真题,来进行讲解。

  【例1】仅有物质生活的富有,而失去精神层面的追求,社会非但不能变得和谐文明,反而会使社会更加堕落,人心变得更加冷漠。而雷锋精神正是改变和“拯救”社会这一现实尴尬 的“良药”,人们渴望时时刻刻有雷锋,社会处处有雷锋,只有雷锋精神常伴,社会才更有温度,人们除了物质追求以外,才有他人和奉献社会的精神动力,才能 人性最本质的善良。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绝无仅有 遵守 B. 独一无二 恪守

  C. 卓尔不群 坚守 D. 无可替代 固守

  【京佳解析】B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二空,“恪守善良”“坚守善良”搭配合适,其他两项不合适,排除AD两项;“卓尔不群”一般指人才德出众,这里和“良药”搭配,用“独一无二”更合适,排除C项。故选B。

  此题的突破口在第二空,和“善良”搭配,常见的是“恪守善良”“坚守善良”,突破了这里以后,再解第一空就比较容易了。这就提醒各位小伙伴,在做题的时候,要选择最合适的突破口,在第一空难以突破的时候,可以从后面的空进行突破。

  【例2】一方面,受世界经济 影响,大宗资源产品价格走低,资源型企业纷纷陷入困境,资源型城市财政收入也急剧下降,无力增加投入;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大规模经济刺激已经 ,来自中央政府的强力支持相应减弱,资源型城市债务扩张趋于收紧。资源型城市转型面临的资金约束日益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下行 失效 紧张 B. 萎缩 放缓 强化

  C. 低迷 弱化 严重 D. 恶化 减退 明显

  【京佳解析】C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后文是“相应减弱”,“失效”程度太重,排除A项;“放缓”侧重的是速度方面的,这里强调的是作用方面的,排除B项;再看第三空,根据文段的用词,这里应该用一个表示消极色彩的词,“严重”比“明显”更符合语境,排除D项。故选C。

  此题的突破口在第二空和第三空,第二空选择的突破点是词语的轻重和搭配,第三空选择的突破点是词语的感情色彩。这就提醒各位小伙伴,在做题的时候要灵活,思路要开阔,选择最合适的突破点进行突破,以此方能做的又快又对。

  在解答选词题时,各位小伙伴的脑子要灵活,不要死扣字眼,而要选择从文段中、从选项上寻找突破。最后,京佳教育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心想事成,加油!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