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国考面试热点:艺术,让城市和乡村更美

2019-08-12 18:22:07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热点背景

  5月20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在上海开幕,以“逐梦新时代——向国庆献礼,向人民汇报”为主题,坚持“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的办节宗旨和“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办节原则。

  预测题目

  经济是硬指标,文化是软实力,请谈谈“艺术,让城市和乡村更美”的看法?

  思路解析

  1.文化存在的意义。

  文化其实就是我们社会生活中最重要的一种空气,平常可能没感觉,但一股清晰的气息扑面而来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非常强的。就比如近期在上海的艺术节,一些年轻人把上海成为魔都,其实说明这个是城市是有其魔力和魅力的,那是我们文化的魔力和魅力。

  2、现状

  (1)文化需求在上升。无论是艺术表演团队的数量、演出场次还是观众都在逐年增加;文化消费支出也在增加,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人们的消费意愿还是消费能力都在上升)

  (2)各种各样的文化服务和产品营运而生。可以通过网站或相关公众号等线上渠道进项免费预约的文艺演出,充分利用新媒体,拓宽传播方式,利用互联网服务直播部分剧目,可以让更多的观众了解演出;文创产品展览会,集中展示各部门在舞台艺术创作、文化产品开发方面的优秀成果进行展示,用文艺作品真正走进百姓,走进百姓的生活,来发挥其积极的引领作用。

  (3)消费空间也在拓宽。文化艺术与城市发展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各种各样的展览和文化艺术表演也越来越多,商户也开始着眼艺术,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地方经济增长,也城市打造文化名片,如:上海在着力于打造演绎之都,成都着力于打造音乐之都、世界文创名城;长沙获评“媒体艺术之都”,杭州是中国首个“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

  (4)乡村文化建设的成果。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如广场文化、文艺剧等;文化工程落地有声,如农家书屋、送电影下乡、道德讲堂等各类文化演出活动。

  (5)发展中出现问题。难免会有完成任务之嫌,甚至出现文化的功利化和庸俗化。

  对策

  1、文化产品与服务要亲民。价格要亲民,得让大多数人买得起票;另外还可以通过互联网的传播以及文化产品展览会等方式使得大众可以零门槛的了解、欣赏文化产品。当然除了票价的调整,文化产品提供的种类也可以更加多元化。现在高雅的艺术作品更多一些,除了高雅以外,其实文化产品与服务的表现形式可以多样化,文化有类型之分但是没有水平之分,我们要保证高质量的文化服务与产品,所以我们要思考怎么样文化质量,包括大众文化的质量;形式多样但是内容也不要受局限,既要弘扬主旋律也可以鼓励的多样化。

  2、打造乡村文化特色。一是利用原生态发挥经济效益+文化氛围的作用,既做好文化建设,也搞好文化氛围。如乡村文化打造,可以进行乡村涂鸦活动,使得文化出现在田间地头。二是乡村文化公共服务水平,如现在已经有文化书屋,其实我们也可以提供更多的文化服务,让互联网进入乡村。

  3、加大文化队伍建设。一是城市文化建设先当下需要完善相应的规章制度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与此同时要充分利用城市文化资源。二是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及乡镇文化站,要落实好乡村文化专职人员的培训工作,更要落实好乡村文化各项优惠政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