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湖北十堰市房县选任人民陪审员69人公告

2019-07-25 11:06:28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为保障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的民主权利,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推进司法民主建设,促进司法公正,进一步人民陪审员制度社会公信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规定,结合我县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的实际需要,经房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意,房县司法局、房县人民法院、房县公安局决定在本辖区内面向社会公开选任人民陪审员。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选任名额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规定,经房县人大常委会批复,确定选任人民陪审员名额为69名。选任以随机抽选为主,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不超过13名。

  二、选任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在房县辖区内年满二十八周岁的常住居民;3.遵纪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 4、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 5、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组成人员,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和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及其他因职务原因不适宜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人员,不能担任人民陪审员;因受过刑事处罚的、被开除公职的、被吊销律师或公证员执业证书的、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因受惩戒被免除人民陪审员职务的及其他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影响司法公信的人员不得担任人民陪审员。

  三、 人民陪审员的待遇

  人民陪审员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受法律保护。人民陪审员因参加审判活动而支出的交通、就餐等费用,由房县人民法院依照有关规定按实际工作日给予补助。有工作单位的人民陪审员参加审判活动期间,所在单位不得克扣或者变相克扣其工资、奖金及其他福利待遇。

  四、选任程序

  (一)社会公告期限

  向社会公告人民陪审员的选任名额、选任条件、选任程序等有关事项,公告期为三十日。

  (二)候选人的产生

  1、随机抽选

  县司法局会同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从辖区内符合人民陪审员选任条件的常住居民名单中,随机抽选拟任命人民陪审员数五倍以上的人员作为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经过资格审查后,向符合选任条件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告知人民陪审员的权利义务,并征求其对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意见,然后从通过资格审查并同意担任人民陪审员的候选人名单中随机抽选确定人民陪审员拟任命人选。

  2、个人申请

  符合担任人民陪审员条件的公民直接向房县司法局提出书面申请。

  3.组织推荐

  公民所在单位、户籍所在地或经常居住地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人民团体征得本人同意后向房县司法局推荐。

  (三)资格审查

  对随机抽选、个人申请和组织推荐的候选人将依照《人民陪审员法》进行资格审查,必要时进行走访调查或者当面考察,并征求人民陪审员候选人意见。

  (四)确定人选

  从通过资格审查并同意担任人民陪审员的人民陪审员候选人名单中,随机抽选产生人民陪审员拟任命人选。

  (五) 任前公示

  向社会公示拟任命人民陪审员名单。公示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

  (六)提请任命

  经公示后确定的人民陪审员人选,由县人民法院院长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任期五年。

  (七)就职宣誓

  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命通过后,人民陪审员公开举行就职宣誓。

  五、组织推荐和本人申请担任人民陪审员的公民报名事宜

  (一)报名时间: 2019年7月29日至2019年8月28日

  (二)报名地点:房县司法局基层工作管理股,联系人:万天龙,电话: 0719-3227166.

  (三)报名时需提交如下材料:

  1.组织推荐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提交人民陪审员候选人推荐表(一式三份),个人申请担任人民陪审员的提交人民陪审员候选人申请表(一式三份);

  2.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学历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3.本人近期一寸免冠彩照3张。

  本公告未尽事宜,由房县司法局负责解释。

  特此公告

  房县司法局     房县人民法院       房县公安局

上一篇: 2019年湖北黄石市阳新县人民法院招聘公告

下一篇: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