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管理学名词解释

2019-07-04 14:36:40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事业单位考试有时会涉及到一些管理学知识,尤其是常见的管理学名词,为给各位考生增加相关的知识储备,京佳教育现将一些常见的管理学名词及解释整理如下,给各位同学们作为复习备考的参考,碰到题目的时候就能做到“心中有数”啦!

  霍桑试验:是1924年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全国科学委员会在西方电气公司所属的霍桑工厂进行的一项实验,目的是为了弄清照明质量对生产效率的影响。分为四个阶段:①工厂照明试验;②继电器装配试验;③谈话研究;④观察试验。

  企业再造:企业再造的实施方法是以先进的信息系统和信息技术为手段,以顾客中长期需要为目标,通过最大限度地减少产品的质量和生产规模发生质的变化。

  目标分解:把企业的总目标分解成各个部门的分目标、个人目标,使企业所有员工都乐于接受企业的目标,并且在完成这一目标中承担自己应承担的责任。

  组织:为了达到某些特定的目标,在分工合作基础上构成的人的集合,在管理学中,组织被看做是反映一些职位和一些个人之间的关系的网络式结构。

  管理幅度:指一个主管能够直接有效的指挥下属成员的数目。

  管理层次:指一个组织设立的行政等级的数目。

  双因素理论:又称激励保健理论,认为引起人们工作动机的因素主要有两个: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

  X理论:管理人员要负责为了经济目的而把生产性的企业的各项要素——金钱、物资、设备、人员一一组织起来,如果管理人员不这样积极的干预,人们会对组织需要采取消极的,甚至对抗的态度。因此,必须对他们进行说服、奖励、惩罚和控制,指挥他们的活动。

  Y理论:如果给予一般人适当的机会,人们会喜欢工作并渴望发挥自己的才能;大多数人愿意对工作负责,寻求发挥能力的机会;能力的限制和惩罚不是使人去为组织目标而努力的唯一办法;激励在需要的各个层次上都起作用;想象力和创造力是人类广泛具有的。激励的办法有:扩大工作范围;尽可能把职工工作安排得富有意义,具有挑战性;工作之后引起自豪、满足自尊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使职工达到自我激励。只要启发内因,实行自我控制和自我指导,在合适条件下就能实现组织目标和个人需要相统一的理想状态。

  线性规划:是解决多变量最优决策的方法,在各种相互关联的多变量约束条件下,解决或规划一个对象的线性目标函数最优的问题,即给予数量的人力、物力和资源,如何应用而能到最大经济效益。

  名义小组技术:管理决策中的一种定性分析方法。随着决策理论和实践的不断发展,人们在决策中所采用的方法也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名义小组技术指在决策过程中对群体成员的讨论或人际沟通加以限制,但群体成员是独立思考的,像召开传统会议一样,群体成员都出席会议,但首先要进行个体决策。

  量本利分析法:产量成本利润分析,或保本分析或盈亏平衡分析,是通过分析生产成本、销售利润和产品数量三者的关系,掌握盈亏变化的规律,指导出企业选择能够以最小的成本生产最多产品并可使企业获得最大利润的经营方案。

  在位优势:对于某行业的新进入者,刚开始人们总有观望的心态,公众的普遍接受和认同需要较长时间,而在位者具有先入为主的优势。

  市场渗透:指实现市场逐步扩张的拓展战略。通过扩大生产规模、生产能力、增加产品功能、改进产品用途、拓宽销售渠道、开发新市场、降低产品成本、集中资源优势等单一策略或组合策略来开展。其战略核心体现在:利用现有产品开辟新市场实现渗透、向现有市场提供新产品实现渗透。

  彼得现象:指在一个等级制度中,每个职工趋向于上升到他所不能胜任的地位。

  以上就是一些常见的管理学名词解释。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在考试中获得灵感,取得成功!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