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大动作,事业单位人事制度将彻底改革

2019-08-07 08:44:11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目前,国家深改组正在研究制定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新方案将对事业单位的用人制度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革。在中国历史上几乎与新中国应运而生,存续了近70年的用人制度将进入历史,“铁饭碗”将被彻底打破。高层部署这一改革,总体目标的时间点是2020年。

  目前,已经有不少试点地区取得成功。从这些单位的试点情况看,行政事业编制将全部取消,原单位所有财政编制人员将和普通就业者同等竞聘上岗。“铁饭碗”将成为历史。

  1什么是“铁饭碗”?

  “铁饭碗”这个词最早见于清代微草堂的一则传说:某乡绅家一漂亮的女佣摔碎了一个碗,男主人欲惩罚她,女佣跪在地上认错,乳房微露。男主人见状色心顿起,扶起女佣,即成好事。第二天,女佣叫醒午睡的男主人,说又打碎了一个碗,要求男主人惩罚,男主人又成全了她。此后,女佣常打碎碗,有时竟然一天打碎两三个碗。男主人招架不住,便将家中的碗碟全部换成铁的,这就是“铁饭碗”的最初由来。

  现代“铁饭碗”一词出现于改革开放初期,那时,经济改革开始起步,民营企业开始兴起,与高效的民营企业相比,国营企业显得效率低下,人们很快意识到,国营企业的低效在于僵化的管理制度,人员固定,工资固定,即工作有保障,工资有保障,人们干多干少一个样,奖金福利照样拿,人们便将这种吃“大锅饭”的人事管理制度称之为“铁饭碗”。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企事业单位的人事制度不断深化改革,当时曾提出过打破“三铁”(即铁饭碗、铁交椅、铁工资)的口号,但由于某些高层领导的阻挠,未能彻底进行。在国营企业改革还算稍微彻底一点,事业单位却没有多大的触动。直至今天,事业单位的人事管理模式还是穿新鞋,走老路。例如,你通过招教考试,成为一名正式教师,你就取得县级财政部门的正式编制,你的工资待遇和“五险一金”就纳入县级的财政预算,旱涝保收。从参加工作开始,直到你退休时止,你都享受稳定的待遇,退休工资领到死,生活不用担心。至于你的课上得好与不好,工作积极不积极,对你的影响虽然有,但不是很大。公务员也好,其他事业单位人员也好,与教师的管理模式也差不多,反正就是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生活安定。因此,直到今天依然有不少人,把到事业单位工作当做自己的人生第一选择,一旦成功进入,大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快感。

  “铁饭碗”吃的是大锅饭,拿的是纳税人的钱,养了一大批的闲人、懒人、庸人、散人。他们就如大树的蛀虫,正在让大树日久渐衰。当然,笔者在这里并不是指所有的吃财政饭者,他们中的大多数还是积极向上努力工作的。

  这个僵化的人事管理制度也带来很多社会矛盾,一是事业单位内部干好干坏差别不大,导致干事的人意见很大,觉得自己的付出就像是黑暗中推磨,白忙了一番。二是体制外的人意见很大,例如广大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几十年,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月拿几千元的退休金,他们辛苦一辈子,到老来除了每月百多块钱的社保金其他的什么也没有,还要靠子女养活,他们心里不平衡。

  2这次要砸碎“铁饭碗”的都有哪些人?

  我国的事业单位主要涉及三大类

  一类是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人员。例如县级以上的部办委局,基层政府部门的七所八站等。对于完全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如果调整为行政机关的内设机构,其人员可转为公务员,但编制不得突破政府机构限额和编制总额。对于部分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如果将属于政府的职能划归行政机构后,任务不足的事业单位予以撤销或并入其他事业单位,其人员也随之分流。

  二类是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单位的人员。例工程建设、维修、养护,工程勘察设计,市政公用经营与作业,经营性水利工程管理,农场、园艺场、养殖场、苗圃和经营性林场等农业养殖(种植)机构,技术开发类科研,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商业性地质勘查,招投标代理,一般性评审认证,咨询服务,评估鉴定,面向社会的培训机构,宾馆,招待所,经营性康复疗养,房屋修缮,物业、车辆服务,部门文印机构,投融资,担保,粮食收储,物资、图书、仪器设备供应,非时政类报刊,一般文艺院团,影剧院,影视音像制作销售,演出中介,新闻媒体的印刷广告发行传输等经营部分,电影制片厂及其他各类公司(厂)等。这类单位2020年前将全部转企改制。转制单位注销事业单位法人,核销事业编制!在职职工将会转为签订劳动合同,而不再是原有的事业单位聘用合同。

  三类是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人员。这类人员最多包括教育类、科研类、文体类、卫生类、社会保障类、公共安全类、社会经济服务类、行政辅助类等等,这类人员中队伍最大的是中小学教师。以前的改革对这类人员冲击最小,这次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他们将成为受到冲击最大的一类人员。这类人员的改革基本原则是取消财政编制终身制,全部合同制聘任,工资到岗不到人。

  3人事制度改革后三大变化

  一是完善聘用制度,加强聘用合同管理,建立符合不同行业、专业和岗位特点的公开招聘制度,实现固定用人向合同用人转变。二是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健全岗位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不同类型事业单位岗位结构比例和最高等级的调整办法,开展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组织实施工作,实现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转变。三是定期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工资到岗不到人,扩大绩效工资的比例。

  还是以教师为例来说明这个问题,假设你是某中学的一名高级教师,你的编制在该中学所在的县级教育部门,拿的是国定的财政工资,享受固定的待遇,人事制度改革后,你的这些优势基本没有了,这个高级技术职称只能算是你的个人资质,你也和其他具有教师资质,但尚未正式参加教育工作的准教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接受用人单位的聘任,聘任上了你就与该用人单位签订合同,三年为一个聘任期,你就是该单位的合同制教师,落聘了就只能待业。

  至于你的工资多少,就只能个根据你受聘任的岗位来确定,其中绩效工资占大头,根据你所在岗位的工作量和你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来确定。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