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行测练习:文章阅读

2019-07-26 18:36:12     来源:京佳教育

 

  • 咨询电话: 13387696086 15972448833

  • 地址: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广润社区朝阳大道117号

  阅读下面文字,完成以下各题。

  美国著名品牌“强生”含有甲醛及二恶烷被曝光,是来自一份民间的检测报告,发布者为美国的“安全化妆品运动”这么一个非营利组织(NPO),既不是政府监管部门,也不是受害者结队上访。这一团体独立检测了美国市场上 48 种婴儿洗浴、护肤和化妆品,随后根据结果在媒体上公布,并呼吁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设定更严格的安全规定。

  在这两个报告中,“安全化妆品运动”找的检测机构是独立第三方的,它的目的不是揭黑,也不是____,而是以公益性为出发点。

  1.1.

  这则材料的主旨是( )。

  A.叙述“强生”被曝光的过程

  B.证明“强生”含有甲醛及二恶烷

  C.第三方意见的存在对社会具有公益性

  D.权威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也需要别人提醒

  1.2.

  下列对“安全化妆品运动”的作用理解不准确的是( )。

  A.代替政府部门行使监督职能

  B.是对公共治理的补充和完善

  C.它可以成为一种纠偏机制

  D.有助于美国的安全规定更完善

  1.3.

  根据上下文,划线部分填入最恰当的成语是( )。

  A.标新立异

  B.越俎代庖

  C.大行其是

  D.未雨绸缪

  1.4.

  “安全化妆品运动”维护了消费者的( )。

  A.监督权

  B.求偿权

  C.知情权

  D.结社权

  2.1.

  第(3)段末尾说潜能当然被埋没了,根据文意,对“被埋没”的原因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有些人不相信自己有潜能,经不住失败的考验

  B.有些人总是怀疑自己笨,总觉得自己不行

  C.有些人“自己脑子笨”,没有潜能,无法开发

  D.人的潜能会转化,也会自我毁灭

  2.2.

  第(4)段中作者说“自我埋没掉的人才要比社会埋没掉的人才多得多”,根据文意对人才“自我埋没掉”的原因归纳正确的一项是( )。

  A.“自我埋没掉的人才”不相信自己有巨大的潜能,因而也“不去挖掘自己巨大的潜能”

  B.自我埋没掉的人才经受一两次失败,就总怀疑自己笨

  C.自我埋没掉的人才“一事当前先想自己笨”

  D.自我埋没掉的人才到了暮年“忽然发现自己从来未被发现的这样或那样的能力”

  2.3.

  给第(9)段的“摩西效应”所作的解释正确的一项是( )。

  A.人发现并利用自己的某种潜能,并且获得很大成功

  B.人在晚年发现利用自己的艺术天才,并获得巨大成就

  C.人到晚年发现利用自己的某种潜能,并且取得巨大成就

  D.人发现并利用自己的某种潜能,并获得巨大的成就

  2.4.

  下面的论述不可能从原文中推出的一项是( )。

  A.每个人的大脑都拥有丰富的脑力资源

  B.

  C.只有坚信自己大脑有巨大的潜能,才能充分开发大脑的智力资源

  D.人到了暮年还不去唤醒自身潜在能力,这些能力就会转化或自我毁灭

  2.5.

  下面说法符合原文意思的一项是( )。

  A.学习后进的人永远不会发现自己的巨大潜能并加以利用

  B.正常情况下工作的人们浪费了大量潜藏于大脑深处的各种能力

  C.杰出的科学家或学者充分唤醒并开发了自己大部分的脑力资源

  D.米兰·米凯什仅仅利用了一小半自己的脑力资源就成了“语言奇才”,这说明他的脑潜能很好地发挥到了一半的工作能力

  答案与解析1.1.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表面主旨题。材料先在第一段讲述“强生”被独立检测团体曝光,然后在第二段总结第三方检测组织是以公益性为出发点。所以可知应选C。A、B、D概括片面,都不是文章所要强调的主旨,故正确答案为C。

  1.2.答案: A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安全化妆品运动”是一个非营利性的民间组织,它具有公益性,而不是代替政府部门行使监督职能,不仅从文中不能推出来,根据常识也可做出判断这个说法是错误的。故正确答案为A。

  1.3.答案: B

  解析:

  本题考查成语的辨析填空。“越俎代庖”指的是超出自己业务范围去处理别人所管的事。第一段中指出“‘安全化妆品运动’既不是政府监管部门,也不是受害者结队上访”,可见检测化妆品的这两份报告,不应该是该组织的职责范围,“越俎代庖”符合。A项中标新立异通常指提出新的主张、见解或创造出新奇的样式;也指为了显示自己,故意显出自己的与众不同或者用往常不同的表达方式来吸引人,与文意不符,排除。D中未雨绸缪比喻事先做好准备工作,不符文意。故正确答案为B。

  1.4.答案: C

  解析:

  本题属于细节判断题。 “‘安全化妆品运动’独立检测了美国市场上48种婴儿洗浴、护肤和化妆品,随后根据结果在媒体上公布”,使得消费者了解到了他们之前无法了解到的内容,故为知情权,C正确。A项消费者监督权是指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以及保护消费者权利工作进行监督的权利。B项消费者求偿权,是指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监督权和求偿权均未在材料中体现出。D项中消费者结社权是指消费者享有获得有关消费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知识的权利,材料中所公布的只是检测的结果,而非某种知识,故只为知情权,而非结社权。故正确答案为C。

  2.1.答案: A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定位原文,第(3)段说潜能被埋没的人并不是没有潜能,而是自己不相信自己有潜能,并且经历了失败更加觉得自己笨,之后遇事都认为自己笨,不给潜能以工作的机会,A项完整表述了此意,当选。

  B项表述不完整,只表述了“不相信自己有潜能”这点,没有表达“经不起失败的考验”此点;C项“没有潜能”与文意不符;D项“会转化、也会自我毁灭”不是潜能被埋没的原因。

  故正确答案为A。

  2.2.答案: A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人才“自我埋没”的原因出现在第(3)段,分析可知,自我埋没的原因是他们不相信自己有潜能,失败之后更加强化自己笨的意识,因而也不挖掘潜能,给潜能显现的机会,所以A项表述正确。

  BC项是对A项的支持,是自我埋没掉的人才的具体表现;D项不是人才自我埋没掉的原因。

  故正确答案为A。

  2.3.答案: C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摩西效应”说的是美国著名艺术家摩西在晚年才发现自己有惊人的艺术天才,学者把这种晚年发现并利用自己的潜能,并取得成功的现象叫做“摩西效应”,所以对这一名词的解释C项正确。

  AD项没有点出关键词“晚年”,B项是迷惑项,“艺术天才”只是说的是摩西,并不能代表所有“摩西效应”的案例,而且后文中与之相提并论的“短路理论”也提到了要去唤醒自身的“潜能”,可见此处的解释应为所有的“潜能”,而非仅是“艺术天才”。

  故正确答案为C。

  2.4.答案: B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文章中说伊莱贾“只读一遍就能记住的书有200册之多”并不是说他记住的书只有200多册,B项表述错误,当选。

  根据第(6)段,“杰出的科学家也才只用了大脑资源的十分之一”可知大脑拥有丰富的脑力资源,只是我们没有完全开发出来,所以A正确;根据第(3)段,不相信自己有巨大潜能的人不会给自己开发潜能的机会,可知只有艰辛自己有潜能,才会充分开发这些潜能,所以C项正确;根据第(9)段“短路理论”可知D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

  2.5.答案: B

  解析:

  此题是细节判断题。

  根据第(7)段“正常情况下工作的人,一般只使用了其思维能力的一小部分”可知人们是浪费了大量的脑潜能的,所以B项正确。

  根据第(3)段可知后进的人是因为不相信自己有潜能所以才不会开发潜能,但并不代表“永远不会发现”,所以A错;根据“最杰出的科学家,也只不过用了大脑资源的十分之一”可知杰出科学家并没有充分唤醒脑力资源,所以C错;D项米凯什成为“语言奇才”,并不能看出他的脑潜能是否发挥了一半的工作能力,此推论属于主观臆断。

  故正确答案为B。

文章关键词: 行测练习:文章阅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